sudanq

大理喜洲:岁月能给你的是另一处归宿

  如果岁月真的能给我想要的,那么就一间小屋吧,有堆满书的橱窗,橱窗前的屋檐下有一个摇晃的藤椅,藤椅周围是一块花圃和草地,而我眼前就是一片湖泊。清晨,太阳从山那边升起,湛蓝得像海一样的湖水变得粉红,金黄,一叶小舟荡漾在远处,隐隐约约...

  如果岁月真的能给我想要的,那么就在洱海边上建一栋小房子吧, 房子里有书,有茶,房子外有花,有草。如果岁月真的能实现,那么我旅行的远方就是另一个归宿。

  如果有一天,你坐在洱海边喝着一杯瑞丽江果汁,吹着风看着苍山,你会不会突然就留下来了?建一栋房子,房子里有茶舍,有餐厅,有书吧, 还有不同风格的房间,但你只留给自己一张床,剩下的是属于所有路过的旅人。

  你偶尔过来住住,只为了让旅行不像流浪那般漂泊不定,你享受这里的风花雪月,甚至是一切,但让你更着迷的还是大理喜洲的宁静,原始。你喜欢这里,却把房子建在了洱海边上,你需要的旅行是穿过古老喜洲的街巷,慢慢走到海边上,享受阳光,享受风中传来的白鸥的啼叫...

  古戏台,老禅寺,喜鹊栖所就在第三方。跟所有洱海边的客栈一样,喜鹊栖所是大多年轻人都喜欢的小清新民宿,但在清一色的客栈和民宿之间,喜鹊栖所就像是文艺青年眼里的诗与远方——一处远方的归宿。

  白天,阳光洒在橱窗前的木桌上,一杯茶一块蛋糕一本书,小资情怀的文艺旅行不像是在城市那般生硬,拉扯。太阳落山的时候,洱海极为温柔,苍山与天与水都变成了粉红色,这与任何山水日落都不一样,湖面平静,荡漾的小舟就像是静物一般。坐在窗前,或是屋檐下的椅子上,或是二楼露台那一排白色凳子上,喝一杯啤酒,静静享受时光的美好。

  我从未觉得时光会像这个时候这般美好,看多了旅行逃离的心灵鸡汤后,发现真正的鸡汤是坐在这里,喝一杯啤酒,足够感受岁月的温柔。当然,喜鹊栖所小厨房的鸡汤还真好喝!

  在喜鹊住了两天,最大的感受竟然不是夜深床铺的柔软,而是天一亮,穿着睡衣站在阳台上等候着日出。这是我第一次不用早起,不用带着装备趁黑就去找拍日出的机位,我要坐的就只是掀开被子,光着脚走到阳台上。若不是10月的大理气候开始凉下来了,深夜的露水悄然无息的沾湿了阳台上那张圆大的床榻,否则我完全可以躺在那儿等待日出。

  当然,日落的时候,躺下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,阳光很温柔,洱海很美,惬意的享受这一次旅行,闭上眼睛,直至天黑,然后闪亮的星星布满了整个世界。旅行,真的不该慌慌张张,匆匆忙忙的,也真的不该跟着行程忙忙碌碌。来到大理喜洲这样的一个地方,旅行就应该像度假一样——离开家,去远方,然后在远方,回到家。

  我们常看到这样的一句广告词——让你有家的感觉,充满家的味道。但家是什么,是不拘束,是随意,是躺着坐着爬着都无所谓。因此,在喜鹊栖所的时候,我竟然忍不住而且是熟练的蹲在了椅子上吃着水果,这般不雅,这般粗俗,可我觉得这就是家。

  一开始,我以为的喜鹊栖所是单纯的让所有陌生的旅人聚在这里,变得像是朋友一样,亲人一般。但后来我才发觉实际上喜鹊栖所就是所有旅人在远方的一个归宿,一切不用变得像什么,而是这一切本就是这样。

  我可以一睡醒,就能吃到稀饭,水煮鸡蛋,甚至是玉米,然后穿着拖鞋在附近走走,我不用化妆,不用穿好看的衣服,甚至是头发都懒得打理。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,我只管找自己喜欢的食物,我甚至是可以去周城的黄昏市场买一些蔬菜回来。

  吃完饭,我可以在栖所跟前的一块空地上活动活动,这对于喜好健身的我而言,空地上的一些简单的运动器材完全足够。但让人感到开心的是,不是客栈有多好,而是我在健身的时候,附近的孩子和少年都跑了过来。十月的大理喜洲,夜色下的洱海,入秋的季节竟然还像盛夏, 而这一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,童年的画面突然就穿越时空来到了此时这一刻。

  小时候,最爱去老街买吃的买穿的, 那是一条破旧落后的街道,但它很闹腾,人们也似乎是习惯了老街,虽然它并不繁华,可它让人觉得心安,或许故乡就是这般没有理由吧。哪怕是后来有了新的街,新的元素,有了从前没有的玩意儿,但人们依旧眷念老街。

  也正是如此,我对喜洲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欢。当孩子和少年围绕着我一起玩耍的时候,我竟然忘却了自己快是一个三十岁的女人了。

  古戏台,老禅寺,旧的砖墙街道,喜洲呈现出来的就是将我小时候的记忆给重现了。

  离开喜鹊栖所的那一天上午,我坐在二楼露台的白色凳子上,喝着瑞丽江果汁,看着波光粼粼的洱海,我想,岁月能给我的并不是一间小屋,而是对过去的不忘,对所有发生过的事情,不论好的还是坏的,它要给是一份包容,感恩,以及对梦想的坚持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