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danq

去大理可以没有风花雪月,但一定不能错过菜市场

  在法国旅行的时候,特地去了跳骚市场转了转,虽然没有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,但走走看看却是让人十分充实。 后来坐火车去德国的时候,又找了一次菜市场,虽然跟国内完全不一样,但异国他乡竟然有一股真实的人情味,这些并非来自某个著名景点,或是有了名气的商铺小店。这让我在陌生的国度感到熟悉的温暖。

  因此,我后来的每一次旅行,只要有时间,就一定不会错过这些地方。当然,最喜欢的还是去菜市场。大概是前年的时候,在双廊旅行的时候,在客栈附近的一个菜市场逛了大半天,这是无意发现的。

  然而市场并不大,还挺脏乱的,可能就是这种原因,让我倍感亲切,没有疏远感。早餐也是在菜市场上吃的,而整个双廊人买菜都会上这里来。

  依稀记得菜市场还有个古戏台呢。

  当我再次来到大理的时候,虽然没有去双廊,可在喜洲待得那两天完全是让我特别充实。这里的充实,并不指忙碌,我的旅行是不允许匆匆忙忙,慌慌张张的。尤其是来到了大理喜洲,这更是要慢慢的。来喜洲的第二天,吃完早餐就奔去菜市场了,根本没想着去镇上走走。

  闹腾的菜市场跟景点可不一样,人再多都不会生厌,相反它会使我更加喜欢。但谁都没想到,包括我自己,当朋友载我去周城的黄昏市场的时候,我才发现我这一整天的时间都该只留在这里。

  天没亮的时候,黄昏市场就已经陆陆续续有人来摆摊了,等当日落西山,天都黑的时候,菜市场的人都还没走完。这个市场是一整天的,任何时候来,都不会愁着买不到菜。

  有趣的是,不论是卖菜的还是买菜的,只要是当地的女人,都会穿着白族服饰,这些可不是景点文化宣传,而是真真实实的生活场景。

  她们可不会顾忌我的镜头,看到我举着相机的时候,甚至是觉得我是一个怪人。因为没有哪个游客会跑来菜市场溜达的。但对于真正热爱旅行的人而言,是不会把目光只局限在表面很美的地方,往往我们要看深处的美丽,它们源于生活,来自角落。

  菜市场看起来是一个脏乱甚至是有复杂气味的地方,那里没有美好风光,没有文艺,没有壮观,也没有震撼。视觉的第一眼,是每个人在旅行之前就计划好的地方。因此,菜市场几乎少有人来,它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一个场所,不论是城市,县城,村镇,菜市场都会存在。

  每一个菜市场就像是每一座城市,不同的菜市场都有它不同的生活气息和文化。周城的黄昏市场就让我特别喜欢,虽然去的时候已经快是吃晚饭的时候,但还是转了好了一会儿。黄昏市场比喜洲的菜市场小很多,但黄昏市场更让人怀念过去。

  所有的菜摊都是铺在地上,买菜的人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喜欢背着一个竹篓,自然买到的菜都会直接放在背上的竹篓中。这十分具有大理白族习惯,还掺合着丝丝文化。

  五颜六色的黄昏市场直让我咽口水,看着这些绿油油的菜叶子,甚至是红透透的尖辣椒,我都想着抓一把塞进嘴里,尤其是叶子上滴落着水珠,阳光下辣椒颜色特别鲜艳的时候,仿佛每一种蔬菜都伴着泥土味,散发着香气。此时完全是顾不上观察当地人了 。

  这是第一次发现菜市场竟然比餐厅饭馆更吸引着味蕾,普通的蔬菜比五星级厨师的手艺更让人感到饥饿。

  而整个黄昏市场之所以让我着迷,还有个理由就是市场里的古戏台以及一道城门,虽说城门已被翻新过,但旧的记忆仍不会抹去,岁月留下来的东西依旧会在。与所有去过的菜市场不一样的是黄昏市场里还有两棵几百年的古树,人们在树下摆摊买卖交易,使着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菜市场特别富有魅力。

  我总觉得不论是卖菜的还是买菜的,不论是男的或是女的,就算是年轻的和年长的,他们之间显得很祥和,说说笑笑,就像多年认识的老朋友一般。虽说每个菜市场都有这样的画面,可周城的黄昏市场却是有不一样的感觉——我竟然想买些喜欢吃的菜带回去。在得知客栈厨房允许我自己买菜带回去的时候,真是一下子买了好几种蔬菜,还有一种长得像果子一样,青色的,是大理特有的一种蔬菜,虽然忘记名字了,但味道好极了。

  晚上在客栈吃晚饭的时候,对着自己买回来的菜,我竟然十分感动。

  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每次去菜市场溜达的时候,我的胃口会特别的好,除了肉以外,其他的都十分想吃,就连平日极少触碰的油炸食品都忍不住会买一些尝尝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