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danq

去汤加?还真不如国内!



汤加,努库阿洛法首都,与其说它是一个海岛城市,不如称它为“椰子草林田园海岛”。在汤加租车旅行,是最好的一个方式,当然自驾包车都可以。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包车,由当地司机带路,往往会减少许多麻烦。




努库阿洛法跟其他南太平洋海岛几个国家都不一样,但经济并不发达,但这个国家的自然风貌往往超乎了对海岛的一般印象。因此,在汤加,我发现了“椰子草林”。




之所以说是“椰子草林”,是因为汤加海边一般都有许多椰子树,零零散散,又构不成林,但椰子树下的一片茂盛的草丛倒是成林,因此就有了“椰子草林”这种说法。虽然这只是我个人创造,但我相信只要有机会能够来到汤加,一定都是被“椰子草林”所吸引。




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,海岛旅行一般都是在沙滩度假,日光浴,或是海上娱乐,抑或是潜水。但在汤加,并没有发现比较美的沙滩,往往它的海边上生长着都是椰子树和草林。这很特别,即使汤加几个比较经典景点都不如一片“椰子草林”那么讨人喜欢——它太适合拍文艺旅片,或是原始的自然之风。





蝙蝠村

在汤加环岛游去的第一个地方蝙蝠村。在这里还没有发现“椰子草林”。实际上汤加的景点并不出众,所谓的蝙蝠村就是村子跟前的几棵树上挂满了蝙蝠,而称之蝙蝠村。




就在公路边上,高大的树枝上挂着密密麻麻的黑色大蝙蝠——记忆里,我始终觉得蝙蝠是生活在阴暗潮湿的洞穴中的。却没想到汤加的蝙蝠倒喜欢日光浴,还爱吃水果。但这些蝙蝠个头特别大,飞起来的时候就像一只大雁。





据包车司机汤姆说,有的汤加人很喜欢吃这种蝙蝠,这使得我想起帕劳特别有名的一道美食——蝙蝠汤,当时就有人喝了一碗汤,再将整个蝙蝠撕开吃了下去。但汤姆说,爱吃的人很少,总有那么几个喜欢口味重的。





冲浪沙滩

在蝙蝠村大概就待了10分钟的时间,我们再次出发下一个地方——一个特别适合冲浪的沙滩。当然,这不是我们想象的沙滩,它完全未经开发,当地喜欢冲浪的人都会来这边。





离开公路,经过一条小路,四处都是草,就跟乡下小径一般,若不是汤姆的车技很厉害,估计我们这一车子人都得在路口下车步行进去。




幸运的是,我们去的时候,刚好碰到有人在冲浪。





海啸礁石

汤姆将我们带到这里的时候,“椰子草林”基本上就出现了。但此时,我们要看的并不是它,而是一块巨大的石头,据说这是最大海啸所冲上来的一块巨石,就跟山一样。如今当初的海底礁石已经长出了许多树来,汤姆建议在我们爬上去看看。





这让喜欢攀岩的我一下子就徒手爬了上去,其他伙伴们还得在汤姆的帮助下才能上得去,顿时我心里有些小骄傲。但说实话,仅仅只是一块巨石并没有多少可看的风光,但是拍照留影当作户外旅行而言,还是很有意思的。




一车人都玩得很开心,没想到在海岛国家旅行,使我们玩嗨得不是水而是礁石。





喷潮洞

喷潮洞,应该是整个汤加最值得去的一个景点了。无数像是平台一般的礁石又像是喷泉一般,海浪每过几分钟就会喷上来,高达数几米,尤其壮观。这里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,因此附近有不少卖当地小玩意儿的摆摊,大多卖的都是贝壳项链,耳环,手链等,也有珍珠的。不过最多的还是木雕品,但比较粗糙,不值得去买。





但有趣的是,一个母亲带着三个女儿在喷潮洞不时击打着鼓,这算是卖艺吧。不过不管你是拍照还是留影,她们从不会主动问你要钱,还会热情配合你。但边上会有一个钱箱,给不给,给多少都随意。这一点很是欣慰。





天然桥

汤加的天然桥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,但在汤加这是一个景点——一座被海浪击打且风化形成的像是桥一样的海边岛屿。不过在天然桥最出众的可不是这座桥,而是“椰子草林”,美得完全甩了天然桥几条街。当在汤加人眼里这是自然形成的奇迹,所以“椰子草林”其实十分普通。不过说实话“椰子草林”太适合拍人像照片了。





纪念碑

很久以前的世界地图上并没有汤加的存在,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不知道地球上竟然还有这么一个海岛小国家。因此,当时有两个人分别先后发现了这里,一个是库克船长,它是第二个发现汤加并且登陆这个海岛国家的。第一个发现汤加的人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,但努库阿洛法为了纪念这两个人,于是在汤加不同的地方设立了两个石碑。





由于两个地方都不知道具体名字,因此,就由附近景点命名吧。第一个不知道名字的人的纪念碑是在有“椰子草林”的地方。(汤加很多地方都有椰子草林)

第二个库克船长的纪念碑距离三块石头不远的地方。





黑洞

黑洞,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钟乳石洞,然而这是我们在汤加整个环岛游中唯一一个收费费用的景点,10汤加元一张门票。一开始我们还期待着黑洞有什么古怪玩意儿了,结果走进去之后,顿时明白国内景点不是白收费的——这分明就是一个钟乳石洞,简直无法跟国内的钟乳石比较,洞内光线昏暗,只有几个白灯照耀,突然觉得国内的钟乳石洞简直太美,各种彩灯打光,将钟乳石洞变成一个五彩斑斓的神奇世界。




而且黑洞很小,也没有奇特造型的钟乳石。唯一区别的可能就是汤加的钟乳石洞可以游泳。当时有三个当地人也在游览,其中就有两个人准备下水游泳——因为黑洞就在海边上,不知道这水是不是就是海水,并且通向大海。




还有一个则是爬上了一块钟乳石,他准备逗蝙蝠——黑洞里有不少蝙蝠。

但说实话,这个唯一收费的景点太让人意外了,就连收费处和休息室都简单至极,几乎就几根木头搭建。




三块石头

石门是汤加所有景点中必去的一个,但实际上就是三块石头搭成的“门型”建筑。据传是汤加国王为了彰显皇权,命令三个奴隶从三个不同的的岛屿搬来的石头,然后聚集在一起。但在现在的汤加,这石门的寓意可不是为了彰显国王皇权,而是新年第一天的第一束阳光会照射到这里,这寓意新的开始。因此,这三块石头在整个努库阿洛法具有重要历史和纪念意义。




教堂

在汤加城区,有一个古老的教堂。只是我们去的时候,教堂是关着门的,不知道它是不是只在特指的日期里才会开放。教堂不算太大,但从外观上看,气势相当大。在城区暴走的时候,可以来这里看看。没准儿会碰到教堂开放。




皇家墓地

皇家墓地就在教堂对面,但整个墓地的前方是一块空旷的草地,四周全是铁网栏杆围住。因此,墓地距离比较远,但还是能够看清楚,整个墓地白色为主,还有几个人像雕塑。




大皇宫

大皇宫就在汤加码头附近,挨着海边。距离教堂,墓地等都不远。这是历代国王所住的地方,规模很小,红色屋顶,白色砖墙。不过大皇宫并不对外开放,只能在外面参观。



 



城区闲逛

汤加的市区很小,基本上不需要坐车,完全步行即可。市区景点一般就是教堂,皇家墓地和大皇宫。虽说市区不大,但挺适合走走看看的。





(1)在市区的某个街角,长着一棵很大的三角梅,而且开的特别繁盛,远处望去十分惊艳,近处走去,是个女孩都会想在这里留影拍照。





(2)喜欢喝咖啡的朋友推荐当地一家叫做perfect coffee的咖啡店,店内的服务生都很热情而且腼腆,这正说明了汤加人民。咖啡店的装修有点儿小文艺,这可能跟国内的咖啡馆无法比较起来,但它还有一个专门买纪念品的地方,单独的一个门铺,可与和咖啡馆直接内串,因此门头上挂着一个大大的牌子,写着“friends”。




(3)在市区纪念品市场边上有一个冰淇淋小屋,不起眼,但屋子上方有个大大的冰淇淋标志,使得我们找到这里来。一只冰淇淋需要4块汤加元(不知道汤加钱币叫什么,暂叫汤加元),差不多等于2美金。虽然折合人民币并不便宜,但分量很足,胃口小的人基本上吃不完一整个冰淇淋。




小贴士:

(1)根据当地旅游包车,一辆车是300汤加元,所以人多包车最为划算。但在汤加需要给小费,包车司机服务态度好的,可以给20%的正常小费,当然态度一般或不好,可以只给10%。

(2)市区有ATM机,可以银联取款,但收取2%的手续费。在汤加取款机上一般可以取款偶数汤加元,最小钱币为20,因此取款机上可以取出20,40,60等以此类推。



评论